close

背著包袱往前走實在是苦不堪言,但這沈重的負擔,卻可能在危險的時候救你一命。

日前寒流來襲,我跟著登山隊前往大溪登山,剛開始走的時候,寒風刺骨加上毛毛細雨,我真覺得我八成是瘋了,才會在這種天候下自我折磨。一起和我團練的人,都是爺爺奶奶級的企業家,看著他們神情輕鬆、健步如飛,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「健人就是腳勤」,體力是練出來的,跟年紀實在沒有太大關係。

看著最年輕的我爬得上氣不接下氣,一位奶奶級的銀行董事長,說要替我背背包,一位飲料界大老也看不下去,硬是要把他的登山杖借給我。為了維護我的自尊以及他們的安危,我堅持自己背背包,就算一直滑倒,也不敢接受他們的好意。

就在一次閃躲枯樹的時候,我整個人跌得四腳朝天,幸好有背包,不然就是頭部直接著地,那時我非常慶幸堅持自己背背包,才沒有當場「肝腦塗地」。

休息兩分鐘確定沒事後,我又開始往前走,因為我不能掉隊成為老人家的負擔,而在此時我更沒有走回頭路的可能,因為一個人下山反而更危險。

當我憑著意志力撐完全程後,回到工作崗位,我突然覺得所有的工作都是小CASE,我的體力因為多次的爬山鍛鍊有了驚人進步,耐力也在無形中增長。

再回頭想起當天的滑倒意外,我覺得人生有負擔和壓力,並不是壞事,背包儘管非常沈重,但它在緊急情況救了我一命。

每個人身上都有包袱,像是沈重的房貸壓力,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,都算是人生的包袱,但就因為必須對這些包袱負責,人才能學會低頭,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,並在專業上精進,讓自己更加成熟。

在必要的時候,因為無法放下的包袱,而盡力學會的專業職能,還可能在職場變動時,成為浮木。

看著這些事業成功,仍不畏天寒地凍勤快健身的企業家,我終於領會成功者的背後,因為不斷地磨練,所成就的耐力和韌性,已經融入他們日常生活和性格中,難怪不畏景氣、時機好壞,他們都是贏家。

(本專欄每周一刊登)

【2014-01-20/經濟日報/B4版/經營管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潘俊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